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研究成果

《经济社会公共数据空间标准化与空间统计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8-27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

经济社会数据的空间相关性特征是普遍存在的,在对经济社会问题进行研究时,数据的空间信息不容忽视。本书针对经济社会空间数据的开发及应用问题,依照“理论——方法——应用”的逻辑思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涵盖了经济社会数据的空间标准化、经济社会数据的空间分析与建模方法以及各主要经济社会领域中的空间数据分析和应用。本书从数据的空间结构、空间形式、空间标准化等问题入手,到经济社会数据常用的空间统计分析研究方法的研究与阐述,再到具体的经济社会领域的空间数据的分析研究专题,展示了经济社会空间数据从收集、整理到发掘、建模、分析,再到结论的研究与应用过程。本书重视空间数据分析理论与建模方法在问题研究中的基础性作用,重点突出这些理论与方法在诸多经济社会领域中的科学应用,研究领域包括经济问题中的价格、消费、金融、保险、投资、贸易和社会问题中的民生、城市化与创新、资源、碳排放、教育等。空间数据分析与建模方法在诸多经济社会领域的应用研究形成了本书的一大研究特色,目的是为了能将空间数据统计研究与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以提供相关有效的服务。

本项成果由赵彦云、王汶等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2019年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