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研究成果

北京市金融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8-27

北京市金融局2018年委托课题

赵彦云主持完成北京市金融局委托课题“北京市金融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拥有充足且合理配置的生产要素,各投入要素在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使得金融保险业拥有较高的生产率,最终实现经济产出的可持续稳定增长。

北京拥有完整的金融业态体系,总部经济突出,金融业从业人员增长迅速,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金融保险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前所未有,高质量发展问题亟待排解,资本生态、人才要素成为关键,如何量化和统计分析,为决策服务成为本研究的核心。

研究探索生产函数立论的生产率体系解析金融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运用经济产出、要素投入、生产率等指标刻画北京市金融保险业发展水平,深入银行业、证券、保险业三个子行业的实际经营过程,提出了“三率一比”分析体系,同时,每个行业都与上海市进行对比,明确北京市金融保险业发展现状及不足,切中实际可操作性因素,为金融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分析层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