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研究成果

Impacts of innovation, export, and other factors on firm employment growth in Chinese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发布时间: 2020-08-27

Jacques Mairesse & Yilin Wu, 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2019V28(1)

本研究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制造探究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出口贸易及其他因素对企业就业的作用机制。与以往研究相比,本文在以下方面进行了拓展:(1)非技术创新的测度与实证。非技术创新有助于提升生产和经营效率,提升产品商业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对于中国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促进创新更符合中国劳动力丰富且多层次的资源禀赋特征。(2)不同创新类型的就业增长效应分解。为了深入研究企业创新行为对就业的影响,本文对不同类型创新活动进行细化分类与实证研究,按照创新类型的不同将就业增长的来源分解为旧产品扩大再生产、新产品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劳动生产率的替代效应五大部分的贡献,以找到创新促进就业的源泉与阻碍。(3)细化实证研究,提供充分的政策依据。创新主体与扩大就业的源动力是企业,本文利用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在细分地区、产业、规模、所有制类型的基础上,微观实证中国企业的创新规律与劳动力需求特征,提供更加细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依据。本文从民生视角,细化创新对就业的关联和影响,并进行国际与区域比较,研究发现:(1)中国制造业就业增长缓慢,增速低于创新发达国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过高的劳动生产率替代效应;(2)中国技术创新拉动就业增长明显,但简单粗放的就业增长模式仍然居主导地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劳动生产率替代效应小,就业排斥效应较小;(3)中国创新的短板不仅仅表现在创新质量和水平偏低,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缺乏协同,这制约了创新对就业的拉动和吸纳作用,也制约了劳动就业质量的提高。

引用:Jacques Mairesse & Yilin Wu, 2019. "Impacts of innovation, export, and other factors on firm employment growth in Chinese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vol. 28(1), pages 123-138.

原文:Impacts of innovation, export, and other factors on firm employment growth in Chinese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