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研究成果

企业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8-27

吴翌琳、于鸿君《北京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新华文摘》2020年第14期转载

制造业是创新的主战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本研究在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重点探讨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的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从研究现状来看,当前国外相关研究结论差别较大,需要结合中国企业样本进行系统实证检验。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相对较低,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模仿创新和赶超阶段。如何使在发达国家产生的产业技术特征符合中国国情及多层次的资源禀赋特征,需要进行组织、管理、文化、市场等非技术创新。而现有创新实证研究主要局限于技术创新,本文将创新活动扩展为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研究构建CDM协同创新系统模型,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细化研究产品创新、过程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四种创新活动的差异与协同发展。研究发现,中国制造业企业创新的资源驱动特征比较明显,不同类型创新具有替代性和互补性,企业创新方式选择趋于多元,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的协同发展形成创新驱动的支持体系。其中,高技术行业主要依靠技术创新,而其他行业创新选择相对多元化;东部地区协同创新系统发展更加成熟,中西部地区仍以技术创新为主导方向;国内企业主要依靠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而外资企业更加注重组织创新;大型企业创新发展比较均衡,而中小型企业主要以传统的技术创新与市场营销创新为主,以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本研究为当前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参考。

引用:吴翌琳,于鸿君.企业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实证[J].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57(02):105-118.

原文:企业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