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 系列讲座第五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07

11月7日下午,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协办的“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第五期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由陕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强和国家统计局综合司一级巡视员、高级统计师王文波担任报告人,报告题目分别为“行政视角和统计视角下的数据应用”和“GDP核算在统计分析中的应用和不足”。讲座由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副司长吕峰主持。

吕峰简要介绍了“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的开展背景和两位报告人的基本情况。该系列讲座旨在增进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会员的学术交流,发挥研究会在实际部门与高校及研究机构之间的桥梁作用,加强中国国民经济核算实务界与学术界的互动合作,共同服务于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的能力建设和宏观经济应用的开发,推动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1.jpg

徐强在报告中指出了行政视角下统计数据应用的常见误区。他围绕“望文生义,似是而非”、“只知局部,不知全局”、“只见表象,不识深意”和“只知问题,不知解法”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并结合“消费需求就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投资上去了,GDP就跟着上去了”等常见误解,从认识差异、视角差异和思维差异等三个角度分析了误区形成的主要原因。针对以上误区及其产生原因,徐强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加强宣传,让党政领导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关爱统计;二是创新智力支持,凸显统计的重要性;三是加强人才交流,进一步扩大统计影响力。

2.jpg

王文波在报告中首先强调了GDP在统计分析中的重要性,指出GDP是最大的效益指标,也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他指出,GDP核算在促进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水平和能力提升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当今国内各领域从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人员,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都离不开GDP及其相关数据。他结合今年疫情下的特殊经济形势,具体讲解了在经济形势判断中如何以GDP为中心展开分析。从满足宏观经济分析角度,报告还指出了当前我国GDP核算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若干方面。

吕峰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为两场报告分别侧重介绍了核算数据在经济管理和经济分析中的应用,既有高度,又深入浅出,增进了与会者对核算数据应用价值的理解。

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上听众积极参与提问和讨论,就大数据在官方统计中的应用、高频数据的生产、部门统计和服务业统计改进、跨区域活动统计等问题与两位报告人和主持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的理事长、多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以及实际统计部门和各高校的核算工作者和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进一步加强了核算实务界与学术界的互动交流,使大家对于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在实践和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体会。

按照计划安排,“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今年还将有最后一场精彩讲座,由广东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杨少浪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敏雪主讲,敬请关注。

3.jpg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