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通讯 | 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8-19

8月17日,由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主办的“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办。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鲜祖德,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联席主任李晓超,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主任贺耀敏,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执行主任王晓军、唐忠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领导、专家共同研讨微观数据开发应用领域的关键问题,探索微观数据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主任贺耀敏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在致辞中对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给予人民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达感谢。他表示,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实现蓬勃发展,使用人次与研究成果稳步上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平台建设与运行机制日趋完善。他勉励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牢记党的嘱托,踔厉奋进、久久为功,努力推进中心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鲜祖德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数据资源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于推动我国产业变革、经济转型具有重大作用。自2017年以来,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各高校研究中心持续挖掘微观数据价值,为广大学者提供了极大便利,微观数据应用成果显著。希望各高校数据开发中心稳步前进、办出特色,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国家大局,保障数据安全,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和实用价值的微观数据应用思路,更好地发挥微观数据在经济运行和发展中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联席主任李晓超在致辞中表示,微观数据既是微观行业的指向标,又是调控、规范宏观经济的重要基础,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对于微观数据的需求极为强烈。运用好海量微观数据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理性、平稳发展。随后,李晓超介绍了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在数据服务、安全监管、宣传解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建设成果,以及未来工作的发展改进方向。

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执行主任王晓军介绍了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的工作进展。自建立以来,中心始终与国家统计局保持密切沟通,持续完善相关制度,保证中心平稳运行与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形成了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举办多次学术讲座与研讨会议,平台建设成效突出。她表示,未来中心将继续加强沟通合作与安全建设,聚焦重大领域问题开展研究,努力打造具有高度影响力的高校智库与服务平台。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姜雷光对数据开发中心在运维管理、开发研究、宣传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国家统计局各专业司及各高校领导、专家和中心工作人员表达真诚感谢。她指出,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工作在促进学术交流、成果分享、国际合作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鼓励各高校数据开发中心持续强化监管、完善制度、优化环境,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做好数据服务工作。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依次发言,围绕微观数据提供与运用、数据安全及脱敏技术、高校数据开发中心工作方向等议题充分发表和交换意见,形成了一系列宝贵建议。

本次会议围绕微观数据开发应用领域的现实问题、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统计局及兄弟高校的沟通协作,为加强数据开发中心建设、推进微观数据开发、提高数据服务质量提供了指导方向与宝贵经验。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司长万东华、普查中心主任刘文华、科研所所长闾海琪、人口司副司长崔红艳、住户司副司长肖宁、资料中心副主任刘冰、综合司副司长姜雷光、综合司数据服务处处长李妍、综合司数据服务处副处长周晶晶,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赵彦云、高敏雪、李扬、李静萍,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甄峰、副主任王卫东出席会议。

摄影/蒙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