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我国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实践与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 2020-08-22

主讲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副司长金红

8月22日下午,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协办的“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第一期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副司长金红作为报告人,报告题目是“我国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实践与研究方向”。讲座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高敏雪主持。

高敏雪首先简要介绍了“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的开展背景。她指出,该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国民经济核算实务界与学界的互动合作,共同服务于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的能力建设和宏观经济应用的开发。

图片1.jpg

金红首先简要介绍了由基本核算和扩展核算共同构成的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的体系框架,以及由国家统计局牵头实施的组织架构,随后重点讲解了自2013年以来核算系统所经历的改革实践。其中,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是在党中央部署的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这三大核算改革的总目标下,修订了《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简称2016CSNA),此次中国国民经济核算新标准的修订引入了若干新的基本概念,对基本核算范围、基本分类、基本核算框架和若干基本指标进行修订,同时改进了部分指标的核算方法。金红指出,在完善国内生产总值核算的改革进程中,较为突出的工作成果是建立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制度,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和国内生产总值在总量、速度和结构上的基本衔接;同样具有建设性意义、令世界瞩目的工作是中国提出了知识产权产品的核算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对于支出法GDP核算的改进与完善抓住了核算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而使得国民经济核算司在新体系、新分类、新数据的支持下高质量地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

接下来,金红展示了投入产出核算、资产负债核算、自然资源核算、派生产业核算等多个领域的工作内容与改革成果,体现了“对标核算新标准,实现工作新突破”的主体思路与宗旨。随后,她介绍了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与研究方向,将继续以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核算改革为工作着力点,全面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改进基本分类、完善核算方法,针对新经济给国民经济核算带来的新挑战,深入研究数字经济、数据资产等全球核算界面临的新课题。最后,她希望通过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核算人员专业素养和社会公众的核算素养。

图片2.jpg

高敏雪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她认为本次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很好地展示了我国国民经济核算近年来取得的卓越工作成果。她表示,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核算改革是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最后她针对核算工作未来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踊跃提问,涉及共享经济核算、金融科技核算、核算人员培训、核算数据公开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金红一一进行了细致明确的解答。

来自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的多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以及实际统计部门和各高校的核算从业者和师生,共近4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加强了核算实务界与学界的互动交流,使大家对于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在实践和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体会。“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还将陆续推出多场精彩讲座,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