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政府统计专题”第一讲:中国政府统计调查制度的现状和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8-27

8月27日下午,“统计大讲堂”第一百二十七讲——“政府统计专题”第一讲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为线上讲座,邀请了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强作为报告人,报告主题是“中国政府统计调查制度的现状和改革”。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赵彦云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师高敏雪、李静萍、尹建鑫、甄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以及国家统计局、国家体育总局等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参与讲座。

赵彦云介绍了报告人李强的基本信息。李强是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曾担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国民经济核算、宏观经济分析和统计方法研究工作,是我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主要研制和组织实施者之一。

李强首先强调了统计调查制度的重要性,统计调查制度是国家统计机关收集整理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情况数据的活动规范,是统计工作的基础。他指出,我国已经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统计调查制度体系,范围上包括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中央各部门统计调查制度和地方统计调查制度;内容上包括统计标准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统计指标体系、统计调查方法体系和统计调查制度管理体系,这五项内容既自成体系,又互相联系,共同构成了庞大的统计调查制度体系。

1.png

接着,李强概括了我国政府统计调查制度的主要特点,即全面性、系统性和可比性。在统计调查制度的推行中总结出一些有益的经验:第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第二,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第三,顶层设计,循序渐进;第四,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最后,他指出了现行统计调查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统计标准不够完备、新经济统计调查相对薄弱、国民经济核算制度不够统一健全等。基于我国统计调查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针对以上问题,李强阐述了统计调查制度的改革方向,除落实国家的重大改革任务之外,还要完善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制度,推进多种调查方法的综合运用,积极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和资源,大力推进遥感等现代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拓展,并加强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等。

2.png

赵彦云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为李强的报告对我国的统计调查制度的演化及其科学性做了清晰、全面的介绍,对我国庞大的统计调查制度体系进行了透彻的分析,为如何在教学中讲解统计调查制度整体理念以及判断实际应用的走向带来了深刻的启示。高敏雪认为李强的概括富有历史感,统计调查制度体系是随时代发展一步一步演化而来的,将来也要一步一步地进行改革。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在线师生积极参与互动。李强对我国政府统计调查制度及其与国际接轨的状态、统计核算的作用、企业的投入产出核算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大家对政府统计调查制度的科学发展和实际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政府统计是经济社会问题量化研究和国家治理的基础,也是“统计”一词的源起,与统计学理论方法和应用的诸多领域有交叉和支撑关系。“统计大讲堂”特别策划政府统计专题讲座,旨在促进经济与社会统计工作者和学者之间的交流探讨,助推我国政府统计的改革实践。此后“政府统计专题”系列还将陆续推出多场讲座,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