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12

主讲人: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宋旭光、向书坚

9月12日下午,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协办的“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宋旭光教授和向书坚教授作为报告人,报告题目分别是“数字技术创新与国民经济核算发展”和“分享经济核算需要厘清的几个基本问题”。讲座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静萍教授主持。

李静萍教授简要介绍了“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的开展背景。该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国民经济核算实务界与学界的互动合作,共同服务于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的能力建设和宏观经济应用的开发,推动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宋旭光教授系统介绍了物联网、分享经济和区块链等方面的数字技术创新对国民经济核算的影响,指出数字技术创新将显著影响下一版本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其中物联网技术将改变国民经济核算的数据源,分享经济将影响核算的对象、边界和规则,区块链技术则将影响记账方式,总的来看,数字技术将广泛影响相应的数据体系、宏观经济研究基础和政策体系。宋旭光教授指出,SNA2008难以全面反映数据资产的规模和结构,下一步应在知识产权产品中增设数据资产类别,以真正反映数据资产的规模和作用。同时,国民经济核算应进一步完善对生产资产类别的划分,统筹考虑数字资产扩展后资本形成和固定资本消耗概念的相应调整。此外,宋旭光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将推动现有金融生态体系的大转型,而经济所有权和法定所有权也可重新合二为一。最后,宋旭光教授表示希望尽快开展数字技术相关研究,将有关成果积极应用于国民经济核算实践,为完善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推进我国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向书坚教授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在分享经济核算方面所做的研究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向书坚教授首先对分享经济进行概念界定, 辨析了分享经济与数字经济、分享经济与共享经济、分享经济与协同消费等几对概念的关系,强调分享经济与其他新经济的区别与关联是将其从国民经济相关行业中剥离出来的重要依据。接下来,向书坚教授指出应当从生产活动范围与生产成果范围两个方面界定分享经济的生产核算范围,具体来看,应依据分享经济生产的活动特征、其与SNA生产核算范围的对比以及生产者的界定三个方面来确定分享经济的生产活动范围,依据分享经济服务产出的定制化和分享性性质识别出分享经济的生产成果范围。进一步地,向书坚教授详细阐述了分享经济行业及产品分类的标准和方法,指出分享经济的行业及产品统计分类标准是解决将其纳入我国新经济统计核算体系的关键技术性问题。最后,向书坚教授指出,关于分享经济的增加值核算、闲置资源消耗、产品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等还需要做进一步研究。

李静萍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她认为本次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两位教授的分享帮助大家更好了解国民经济经济核算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帮助大家廓清思路、拓宽视野。

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就闲置资源和闲置资产关系、分享经济与共享经济关系、免费分享经济的产出核算、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分享经济活动识别、数字经济与分享经济核算现状及应优先解决的问题等多个方面问题进行交流,宋旭光教授和向书坚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明确的解答。

来自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的多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以及实际统计部门和各高校的核算工作者和师生,近两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加强了核算实务界与学界的互动交流,使大家对于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在实践和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体会。

“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还将陆续推出多场精彩讲座,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