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政府统计专题第二讲:新环境下政府统计普查的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 2020-09-18

报告人: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

9月18日下午,“统计大讲堂”第一百二十九讲——“政府统计专题”第二讲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下讲座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主讲,讲座题目是“新环境下政府统计普查的创新应用”。高敏雪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高敏雪首先介绍了报告人贾楠的基本信息。贾楠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高级统计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国家监察委特约监察员;长期从事统计制度方法设计管理和标准方面的工作,组织完成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等一系列国家统计分类标准的制定、修订、实施和推广工作。

本次讲座以“新”为主线,分为四个部分,包括政府统计普查面临的新环境、政府统计普查的新突破、综合开发政府统计普查数据应用的新思路和探索普查数据用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向。

贾楠首先就“政府统计普查面临的新环境”这一内容作了简单分析。她指出,当前中国乃至全球正经历着一场数据科学的变革,从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发展到强大的智能设备,从先进的数据分析平台到功能强大的各种应用软件,数据科学领域日新月异、发展迅速。而数据科学的持续变革也给统计工作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变化,包括实现了实时获取数据、拓宽了统计方法应用、改变了统计数据上报方式等。

接着,贾楠介绍了政府统计普查中的两大类普查,即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方面的新突破。经济普查的新突破表现在多部门参与、行业分类细划、普查数据采集直报和规范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四个方面;人口普查的新突破则表现在登记身份证代码、丰富住房信息和推进地理信息系统标准化三个方面。

对于“综合开发政府统计普查数据应用的新思路”,贾楠分三个部分进行了阐释:一是整合普查数据资源,如三大普查数据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的整合;二是提高综合开发应用普查数据资源的能力,通过整合普查数据库让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提高政府普查工作效能。贾楠明确指出,整合普查数据资源的前提是“标准统一”。

贾楠强调,未来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将成为常态;同时为提高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需要以精准的微观个体数据为依据。她以此次疫情防控中,许多基层人员精准了解各户家庭信息,从而为疫情防控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为例,指出“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相关部门的基层社区力量,开展统计信息搜集更新工作将夯实政府统计基础。

最后,贾楠提出,希望青年一代勇担中国统计改革的重担,并寄语年轻学子“数据是未来最宝贵的资源,数据是新的石油”。

提问交流环节中,对于师生提出的数据共享和数据可信度等问题,贾楠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高敏雪对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她认为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对我国经济普查的架构做出了清晰的介绍,使大家对政府统计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政府统计是经济社会问题量化研究和国家治理的基础,也是“统计”一词的源起,与统计学理论方法和应用的诸多领域有交叉和支撑关系。“统计大讲堂”特别策划政府统计专题讲座,旨在促进经济与社会统计工作者和学者之间的交流探讨,助推我国政府统计的改革实践。此后“政府统计专题”系列还将陆续推出多场讲座,敬请关注。

文字/文案编辑部曾莉娟

图片/影像部杨子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