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政府统计专题第三讲: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设计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20-11-10

报告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一级巡视员 程子林

11月10日下午,数据开发中心邀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一级巡视员程子林主讲政府统计专题第三讲,讲座的题目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设计与思考”,高敏雪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程子林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曾任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司长、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政策法规司司长,具有比较丰富的履职经历和政府统计工作经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程子林主要负责普查方案设计工作,对普查的全过程有深度参与和深入思考。

本次讲座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设计全流程展开,包括总体设计思路、设计过程、方案的主要内容、基本经验、思考与建议等五个部分。讲座强调了四经普方案设计牢牢把握确保质量、改革创新、突出重点、依法普查、共享成果五大基本原则,经过总体框架设计、专项试点、综合试点,形成正式普查方案。

普查方案包括普查表式、普查工作细则、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方案、事后质量抽查方案、普查数据处理方案、普查全面质量管理办法等内容,对普查的对象和范围、普查时点和时期、普查方法、普查表式和主要指标、普查业务流程、个体经营户普查、普查质量控制、普查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有效支持了普查工作的开展,保证了数据质量。

讲座还借鉴美国和日本的经济普查经验,就我国经济普查的基本定位、行业代码编制、数据质量控制、普查条例修订等十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思考。

高敏雪对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翔实,使大家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设计和政府统计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座师生受益良多、收获匪浅。

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亦频,秘书处高级统计师耿蕴洁参加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