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 系列讲座第六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28

11月28日下午,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协办的“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第六期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由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常务理事杨少浪和常务副理事长高敏雪担任报告人,报告题目分别为“新挑战、新机遇与新作为——谈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实施”和“做足增量研究,扩展/提升国民经济核算的应用价值”。讲座由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副司长金红主持。

金红简要介绍了“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的开展背景和两位报告人的基本情况。该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国民经济核算实务界与学界的互动合作,共同服务于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的能力建设和宏观经济应用的开发,推动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2d68fe3cefdf4d9b9c8de29544e9a955.png

杨少浪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以下简称新核算体系)的实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新核算体系面临着部门统计机构不健全、统计调查制度不完善、应对新情况和新问题、人才队伍缺乏等挑战。他指出,我们要抓住新机遇,强化部门统计工作基础管理、推动政府统计改革和创新、高度重视核算基础工作建设。最后,他强调,实施好新核算体系要有新的作为,需要以更加开放、创新、包容的思维和实践来开展改革试点、改革统计调查制度方法,全面系统地推进新核算体系的各项内容,利用好周期性普查制度与大数据时代给核算工作带来的最新影响,共同致力于高质量的国民经济核算。

7b7455ade76045969f37ccc93d0b6ed6.png

高敏雪在报告中借鉴存量与增量这一对概念来归纳国民经济核算的研究内容。她回顾了国际范围内国民经济核算的存量研究时代,从不同层次阐述了增量研究时代的核算议题,包括:开展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与方法研究,开展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的落地、优化研究,开展国民经济核算与其他宏观经济统计之间的协调性研究,从核算方法研究到核算数据的应用研究等。她指出,做国民核算“增量研究”需要破除以GDP、经济增长为中心的固有观念,立足新发展理念开发研究主题,并在基本战略层面跟进国家治理需求,充分开发卫星账户的多元功能。她呼吁,实际核算机构要尽可能地公开相关核算专题的定义、算法和数据,为大家进入核算领域、运用核算数据提供更多便利。

金红对报告进行简要总结,她认为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讲授精彩,两位老师的分享对于开展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导,指明了方向。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线上听众积极参与互动,就未来经济预测、新经济核算、数据解读、新技术探索等问题与两位报告人和主持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的理事长、多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以及实际统计部门和各高校的核算工作者和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加强了核算实务界与学界的互动交流,使大家对于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在实践和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体会。

本期讲座是2020年度“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实务-应用”系列讲座最后一期。明年研究会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讲座,敬请关注。

回看链接:https://pan.baidu.com/s/1aE83m3tqG-kjA91O7uFb4Q

提取码:7x72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