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2021年度工作专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13

2021年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一行到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会见。双方就“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以下简称“数据开发中心”)运行发展工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交流。

1.png

刘伟指出,大数据应用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其运行管理机制、数据应用范围和应用技术路线存在广阔的探索与开拓空间。高校等研究机构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实践性。在国家统计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数据开发中心将积极推进微观层面数据研究,做到更具体、更深入、更有建设性的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争取取得系列突破性进展。

鲜祖德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一直以来积极支持国家统计局工作,2020年数据开发中心正式启动并平稳运行,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未来一年,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展深入的课题研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2020年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在浙江杭州成立,统计学院院长、数据开发中心执行主任王晓军被聘为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希望未来数据开发中心和联合国大数据平台加强沟通、紧密合作,积极推动数据应用开发,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统计和决策。

2.png

会见结束后,“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2021年度工作专题会”在统计学院顺利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综合司副司长姜雷光,综合司一级巡视员程子林等统计局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心主任贺耀敏,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中心执行主任王晓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中心执行主任唐忠等人民大学相关人员出席会议。贺耀敏主持会议。

3.png

王轶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自成立以来,数据开发中心在多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数据使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数据开发中心成为集数据申请、数据使用、成果产出于一体的服务平台,设立10余项研究项目,举办多场学术活动,促进国内统计学科协同发展。未来,数据开发中心将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完善平台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络互动,持续提高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朝着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数据开发中心的目标奋进。

4.png

鲜祖德代表国家统计局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对数据开发中心建设提供的有力支持。他表示,过去一年,数据开发中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使用人次近200次,产出大量中间成果。希望未来数据开发中心进一步开展数据解读工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宏观决策提供统计支撑,实现政府数据与数据解读的良性互动;增强服务意识,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一流的服务平台为目标;积极推动管理制度创新,科学研究创新,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强国家统计局与人民大学的深入合作,强化科研成果应用转化。

5.png

王晓军汇报了数据开发中心2020年度的总体工作进展。她表示,2020年数据开发中心在建立和完善数据保密、数据使用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顺利运行,支持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面向未来,中心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展多项课题研究,服务国家决策,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和技术研究,切实加强学术交流与协作。

随后,双方就数据开发中心2021年度工作计划展开交流讨论,与会人员就中心未来课题研究方向、管理制度创新、宣传推介工作设想等展开进一步的商讨。

6.png

贺耀敏总结表示,数据开发中心将加强开放与联合,组建顶级科研教学团队,鼓励支持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开展研究,加强与校内研究机构的合作,增强服务意识,继续发扬中国人民大学组织纪律强、团队作战能力强的优势,将数据开发中心打造成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现代化的平台。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并共同参观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本次专题工作会对数据开发中心2021年度的工作起到指导性作用,未来数据开发中心将在制度建设、数据解读品牌建设、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积极推进,服务学科建设与社会发展。

7.png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新闻处处长鲍俊平,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干部易超,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统计学院副院长李静萍,统计学院经济与社会统计系主任、中心副主任甄峰出席会议。

图片 / 吴成诚

编辑 / 新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