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通讯 |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到统计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19

4月14日下午,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斌带队一行八人到访统计学院。统计学院院长、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执行主任王晓军教授,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朱利平教授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统计学院经济社会统计系主任、数据开发中心副主任甄峰副教授主持。

王晓军代表统计学院对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并简单回顾了其建立及发展过程。历经七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已成为国内最顶尖的统计学科之一,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目前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由统计学院、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和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共同参与建设,统计学院现设有数理统计系、经济社会统计系、风险管理和精算系、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系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系,是全国拥有理学、经济学、医学三大门类统计学专业最齐全的统计学院。王晓军着重介绍了统计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的创新举措,希望加强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交流合作,也希望发挥好她作为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职责,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助力统计学科的发展。

张斌表示,此次带领团队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有三个想法:一是表示感谢,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长期以来对政府统计相关工作的大力支持,尤其在去年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的建设过程中,王晓军教授担任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二是交流学习,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顶尖学府,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此次调研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三是期望合作,希望与统计学院合作开展大数据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探讨全面深入的合作方式,希望可以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师生的智力资源,助力相关研究工作。

李扬结合校级跨学科平台“智能数据云及全面量化开发平台”的建设情况,从硬件设备、团队建设、软件开发、案例展示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在大数据方法与应用领域的相关情况。他强调,该平台定位“数据科学+”,从理学角度切入,同时秉持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理念,联合人口学、公共管理、法学等专业力量开展宽口径交叉学科研究,以数据科学量化方法支持学校新文科建设。

在交流环节,朱利平、甄峰、吕晓玲、白琰冰等参会老师分别介绍了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经济社会统计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系的科研情况,以及各自的研究领域及成果,并就双方未来的合作交流设想展开讨论。浙江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文娜表示,结合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的工作,希望未来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成果推广、课程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入而细致的合作。

会议最后,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互动,建立起持续而稳定的合作交流机制,共同探索开发大数据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座谈会结束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一行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

浙江调查总队全球平台区域中心管理处处长张芙桦,浙江调查总队信息技术应用处处长黄程,北京调查总队信息技术应用处处长马达,浙江调查全球平台区域中心管理处主任科员胡云巍,统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系主任吕晓玲,统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系白琰冰参加座谈。